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大陸餐飲業的O2O思維

大陸餐飲業的O2O思維

  大陸人多地廣,餐飲業消費需求鼎盛,市場上滿滿的發展機會,不僅存在眾多既有品牌,也持續有新品加入市場,競爭不在話下。特別是現在新世代愛上網的趨勢,連網際網路業者都可能跨足餐飲行業,為市場帶來更多激烈的火花。


  根據《2016中國餐飲消費市場大資料分析報告》指出,大陸餐飲業的發展趨勢仍著重於三大重點:產品口味、價值感體驗、網際網路發展

   產品口味是餐飲業者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消費者長期關注的目標,能不斷抓住消費者口味的偏好才是餐飲企業永續經營的唯一法則。其次,消費者意識型態成長,讓大眾更在乎用餐體驗的全方位感受,而不止於單純的價格導向。最重要的是,習慣在線上點餐、支付、評價的新世代年輕消費族群,讓O2O模式順應網際網路的興起,打造「物聯網餐飲」模式。

  所謂O2O營銷模式(Online To Offline),就是離線商務模式,是指線上營銷線上購買帶動線下經營和線下消費,常見的作法是導入O2O平台提供點餐、外送甚至是行銷的服務,最適合連鎖餐飲業者投入,一來能夠利用廣布的駐店優勢消化網路帶來的客源,二來能夠支付線上行銷的費用。

  目前大陸餐飲企業就是以國外大型連鎖餐飲業者為主,在地領先企業為輔,中小型餐飲業者也準備加入市場廝殺。不過,即使連鎖經營的模式在大陸餐飲市場已是主流,但是仍然存在許多不足,例如缺乏專業化管理人員、標準化程序不夠完善、科技能力有限、資訊化程度低、物流配送發展規模不夠廣泛等,影響餐飲業者迅速發展的水準。


  所以,如果台商朋友們想要進軍大陸連鎖餐飲業,一定要重視大陸市場的思維,除了結合重點APP已外,更要堅持品牌、行銷、營運的原則,緊密結合微博、微信、直播等創新手法,不斷開發新品新市場,求新求變也是重要途徑之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