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一帽一號」掀起海外買「牌」潮

「一帽一號」掀起海外買「牌」潮

  國家推行「一帽一號」的政策不到一年時間,保健食品貼牌行為也沒有完全禁止,只是商家換了個玩法而已,目前市場上仍存在利用貼牌生產擾亂正常市場秩序的情況,一些具有大量產能的保健品公司通過合作、授權甚至合資並購等方式,換個形式將自己的產品送到海外去。

  去年71日起,《保健食品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下稱“新規”)正式實施,以「小藍帽」為顯著標識的保健品行業突遭震盪,而這份新的規範正在快速激化越來越多的跨境資本佈局案例。


打擊貼牌生產

新規明確表示,備案主體必須是生產企業,不允許保健品貼牌生產。同一企業不得使用同一配方註冊或者備案不同名稱的保健食品,不得使用同一名稱註冊或者備案不同配方的保健食品。按照規定,已獲批准的保健食品應嚴格按批件載明的內容生產、標識其產品,「不得生產、經營和進口貼牌保健食品」

  目前,大陸保健食品市場有30%40%是貼牌產品,保健品行業批文被「層層出租」的現象十分嚴重,有的企業直接申請批文,然後出租給多家山寨廠商使用,每年收取8萬元至10萬元不等的轉讓費。

  此外,《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及《保健食品標識監督管理辦法保健食品部分相關內容(討論稿)》提及,「同一企業不得用同一配方生產不同品牌的保健食品」,進一步限定同一註冊備案號的產品只能使用同一商標,這對長期以貼牌代加工的企業將是致命摧毀,沒有自主品牌,是企業的硬傷,也許沒有生路。另一部分流通企業,諸如會銷、直銷、網商、微商將面臨無貨可賣,下架產品的積壓將讓他們不堪重負。


即將掀起一波保健品收購潮

  商家會坐以待斃嗎?肯定不會。
  
   或許打政策擦邊球,或許是通過合併收購的方式去海外尋求市場,例如:美國營養保健品巨頭企業康寶萊日前公告,將與中國天士力控股集團達成協議成立合資公司,天士力的獨家產品將借此通過康寶萊已有的國際管道走向海外;湯臣倍健與NBTY就曾簽署合作協定,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新公司將擁有NBTY旗下的自然之寶(Nature’sBounty)和美瑞克斯(Met-RX)兩個品牌在中國市場的永久經營權及商標使用權;GNC(健安喜)被曝出與包括複星集團在內的多位中國買家接洽,尋找並購及合作機會;中國保健品民營巨頭艾蘭得宣佈,完成對英國兩家營養保健品企業BrunelHealthcareManufacturingLimitedBiocareLimited的全資收購;合生元鉅資「買」下了澳大利亞知名保健品品牌商Swisse,並欲將Swisse產品帶入中國市場進行銷售,引發行業熱議。


傳統藥企聞風佈局

  事實上,在新規實施之前,眾多藥企也順勢而起,佈局這一領域,包括同仁堂、廣藥集團、上海醫藥、天士力、金達威、金城醫藥、江中藥業等多家藥企先後佈局保健品領域。

  新規實施後,縮減了審批時間,許多外資企業開始收購國內相關保健品企業,佈局大健康發展讓保健品市場迎來春天的同時,加劇行業競爭。企業需要解決好產品群和行銷管道兩大問題,而不是拿到產品,就可以在市場上實現銷售。建立行銷體系是藥企佈局保健品首要解決的問題,很多藥企都涉足這一領域,但最終成功的卻很少。


直銷產業受影響
   
  由於直銷行業發展太快,很多直銷企業雖有管道優勢,但真正有自己工廠的較少,70%80%是代工。保健食品作為直銷的一個大品類,新規對直銷等相關涉及該領域等產業也有一定的影響。


  根據晨訊傳媒策略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獲牌直銷企業中,許可經營保健食品的比例已經從2014年的79%,提升至2015年的81%保健食品一旦禁止代工,或將倒逼直銷企業並購代工廠的品牌。不過,已經獲得直銷牌照的企業自建保健食品工廠的較多,且保健品在直銷中占比不高。因此政策對整個直銷行業而言影響仍屬有限,尚在申請牌照的准直銷企業確實若是通過OEM模式在做保健品,此類企業可能影響會大一些。

整理自國際金融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