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重要】7月1日起,大陸取消13%增值税税率

【重要】71日起,大陸取消13%增值税税率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關於簡並增值稅稅率有關政策的通知》(財稅〔201737號),201771日起,簡並增值稅稅率結構,取消13%的增值稅稅率。並將相關政策通知如下↓
銷售或進口下列貨物稅率為11%

  農產品(含糧食)、自來水、暖氣、石油液化氣、天然氣、食用植物油、冷氣、熱水、煤氣、居民用煤炭製品、食用鹽、農機、飼料、農藥、農膜、化肥、沼氣、二甲醚、圖書、報紙、雜誌、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
購進農產品按下列規定抵扣進項稅額

  (一)除本條第(二)項規定外,納稅人購進農產品,取得一般納稅人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注明的增值稅額進項稅額;從按照簡易計稅方法依照3%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的小規模納稅人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以增值稅專用發票上注明的金額11%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取得(開具)農產品銷售發票或收購發票的,以農產品銷售發票或收購發票上注明的農產品買價11%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二)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期間,納稅人購進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受託加工17%稅率貨物的農產品維持原扣除力度不變
  
  (三)繼續推進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納稅人購進農產品進項稅額已實行核定扣除的,仍按照《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在部分行業試行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辦法的通知》(財稅[2012]38號)、《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擴大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行業範圍的通知》(財稅[2013]57號)執行。其中,《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實施辦法》(財稅[2012]38號印發)第四條第(二)項規定的扣除率調整為11%;第(三)項規定的扣除率調整為按本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執行。
  
  (四)納稅人從批發、零售環節購進適用免征增值稅政策的蔬菜、部分鮮活肉蛋而取得的普通發票,不得作為計算抵扣進項稅額的憑證。
  
  (五)納稅人購進農產品既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受託加工17%稅率貨物又用於生產銷售其他貨物服務的,應當分別核算用於生產銷售或委託受託加工17%稅率貨物和其他貨物服務的農產品進項稅額。未分別核算的,統一以增值稅專用發票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上注明的增值稅額為進項稅額,或以農產品收購發票或銷售發票上注明的農產品買價和11%的扣除率計算進項稅額。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第八條第二款第(三)項和本通知所稱銷售發票,是指農業生產者銷售自產農產品適用免征增值稅政策而開具的普通發票。
下列貨物的出口退稅率調整為11%

  附件所列貨物的出口退稅率調整為11%。出口貨物適用的出口退稅率,以出口貨物報關單上注明的出口日期界定。外貿企業2017831前表格所列貨物,購進時已按13%稅率徵收增值稅的,執行13%出口退稅率;購進時已按11%稅率徵收增值稅的,執行11%出口退稅率。生產企業2017831日前出口上述表格所列貨物,執行13%出口退稅率。出口貨物的時間,按照出口貨物報關單上注明的出口日期執行。

適用11%增值稅稅率貨物範圍注釋
一、農產品
  農產品,是指種植業、養殖業、林業、牧業、水產業生產的各種植物、動物的初級產品。具體徵稅範圍暫繼續按照《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農業產品徵稅範圍注釋〉的通知》(財稅字〔199552號)及現行相關規定執行,並包括掛麵、乾薑、薑黃、玉米胚芽、動物骨粒、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巴氏殺菌乳》(GB19645—2010)生產的巴氏殺菌乳、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滅菌乳》(GB25190—2010)生產的滅菌乳。
二、食用植物油等
 食用植物油、自來水、暖氣、冷氣、熱水、煤氣、石油液化氣、天然氣、沼氣、居民用煤炭製品、圖書、報紙、雜誌、化肥、農藥、農機、農膜
  
  上述貨物的具體徵稅範圍暫繼續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增值稅部分貨物徵稅範圍注釋〉的通知》(國稅發〔1993151號)及現行相關規定執行,並包括棕櫚油、棉籽油、茴油、毛椰子油、核桃油、橄欖油、花椒油、杏仁油、葡萄籽油、牡丹籽油、由石油伴生氣加工壓縮而成的石油液化氣、西氣東輸項目上游中外合作開採天然氣、中小學課本配套產品(包括各種紙製品或圖片)、國內印刷企業承印的經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批准印刷且採用國際標準書號編序的境外圖書、農用水泵、農用柴油機、不帶動力的手扶拖拉機、三輪農用運輸車、密集型烤房設備、頻振式殺蟲燈、自動蟲情測報燈、粘蟲板、捲簾機、農用挖掘機、養雞設備系列、養豬設備系列產品、動物屍體降解處理機、蔬菜清洗機。
三、飼料
  飼料,是指用於動物飼養的產品或其加工品。具體徵稅範圍按照《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飼料注釋及加強飼料征免增值稅管理問題的通知》(國稅發〔199939號)執行,並包括豆粕、寵物飼料、飼用魚油、礦物質微量元素舔磚、飼料級磷酸二氫鈣產品。
四、音像製品
  音像製品,是指正式出版的錄有內容的錄音帶、錄影帶、唱片、鐳射唱盤和影音光碟。
五、電子出版物
  電子出版物,是指以數位代碼方式,使用電腦應用程式,將圖文聲像等內容資訊編輯加工後存儲在具有確定的物理形態的磁、光、電等介質上,通過內嵌在電腦、手機、電子閱讀設備、電子顯示裝置、數字音/視頻播放設備、電子遊戲機、導航儀以及其他具有類似功能的設備上讀取使用,具有交互功能,用以表達思想、普及知識和積累文化的大眾傳播媒體。載體形態和格式主要包括唯讀光碟(CD唯讀光碟CD—ROM、互動式光碟CD—I、照片光碟Photo—CD、高密度唯讀光碟DVD—ROM、藍光唯讀光碟HD—DVD ROMBD ROM)、一次寫入式光碟(一次寫入CD光碟CD—R、一次寫入高密度光碟DVD—R、一次寫入藍光光碟HD—DVDRBD—R)、可讀寫光碟(可讀寫CD光碟CD—RW、可讀寫高密度光碟DVD—RW、可讀寫藍光光碟HDDVD—RWBD—RW、磁光碟MO)、軟碟(FD)、硬磁片(HD)、積體電路卡(CF卡、MD卡、SM卡、MMC卡、RR—MMC卡、MS卡、SD卡、XD卡、T—F1ash卡、記憶棒)和各種存儲晶片。
六、二甲醚
  二甲醚,是指化學分子式為CH3OCH3,常溫常壓下為具有輕微醚香味,易燃、無毒、無腐蝕性的氣體。
七、食用鹽
  食用鹽,是指符合《食用鹽》(GB/T 5461-2016)和《食用鹽衛生標準》(GB2721—2003)兩項國家標準的食用鹽。


來源:財政部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