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別人月薪52k,你月薪22k,活該嗎?

別人月薪52k你月薪22k,活該嗎?



01
平臺的實力不一定是你的實力

在政府機構、大公司或者甲方公司工作過的人,都有一種迷之自戀,以為自己很厲害,簡直要上天了。
我以前採訪過一個公務員,之前他在一個非常有實權的政府部門,大老闆都得求著他,看他臉色,他想著自己認識這麼多大老闆,辭職出來創業,啟不是分分鐘發達了?!等他出來了才知道,失去平臺,根本沒人鳥他。

千萬不要把平臺當成你的實力。
多想想自己,離開這個平臺,你是誰?
現在簇擁你的人,還會繼續嗎?
想明白這個問題,你就知道自己的真實價值。

02
個人品牌的不可替代

很多人有專業感,但無品牌感,沒有建立「自品牌」,你的努力只是個笑話。當名氣可以超越平臺獨立存在的時候,才能真正抵禦任何風險。

基礎:有清晰的個人定位,明確知道要什麼。
進階:某項能力上遠遠超過同事,比他們好5倍甚至10倍。

當大家提到某類工作,第一個想到你的時候,你不旦具備辨識度,同時也具備不可替代性。
其實在職場,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公司對我們的需要,以及對我們的依賴。
有這些,你才有議價的權利。


03
保持情緒穩定和水準穩定

所謂的職業化就是靠譜。所謂靠譜,就是穩定,情緒穩定、狀態穩定和水準穩定。
職場上,最可怕的就是動盪的人。
一種是情緒動盪,動不動就說:「我失戀了,沒辦法工作了。」跟同事鬧不快樂,沒心情寫案子了。」
另一種是水準動盪,有時候發揮得好,80分;有時候發揮得差,8分。相比之下,老闆寧願用每次都是70分的人,改一改還能達到85分。
只有穩定,周圍的人對你的反應和行為才可預判,才更容易、更願意與你進行合作。


04
自尊心在職場上一點也沒用

在職場,效率和目標是你唯一需要考慮的。
很多人都有怕出糗的迷思,偶像包袱還特別重,擔心出糗所以事事瞻前顧後畏首畏尾,還不時有很多內心戲:這個我不會做,但是去問同事的話,他會不會我很蠢?」如果這事搞砸了,大家一定會覺得我沒有能力,在背後說我壞話怎麼辦?」如果這次報告沒寫好,老闆給我扣分怎麼辦?」
如果問同事就能做好,那就去問;雖然被罵但是能學到東西,那就被罵。
自尊心其實就是自卑心,只會阻礙你的進步。
真正內心強大的人,根本不在乎什麼鬼自尊。


05
時時保持反省自己的心

每個厲害的人,都會有及時複習的習慣,這個習慣,極其有效。
試想一下,如果公司要求你寫月度總結、季度總結、年終總結,你特別痛苦,一個字都寫不出來,說明你工作根本不夠心。如果你都沒有回顧、分析、梳理過自己的工作表現,你怎麼可能有進步?!


06
把成長建立在別人的成長上 

職場上,總是容易把同事當成競爭對手,深怕自己的努力沒被上司看見,時常以自己的長處去比較別人的短處,卻沒有絲毫實質上的進步,有意思嗎?正確的方法是,從同事身上學東西。
這種良性競爭,會讓大家都變得越來越強。
人們常常「見不得別人好」,看不到別人的優點。事實上,如果能見到別人的好,從別人那裡學東西,把你的成長建立在別人的成長上,才能更快成長。


你可以不成功,不能不成長。
我們當下可以不那麼值錢,但未來一定要很值錢。
今天講的,就是會讓你變得更值錢的方法。

從明天開始,學起來吧。
整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